•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
“林下”再添片片“金”
——南平松溪探索林改新路径
更新时间:2024-04-15 16:36:18 来源:中国网

清明过后,南平市松溪县旧县乡六墩村随风起伏的竹林下,一垄垄中草药蓬勃生长,蜂箱里的蜜蜂飞进飞出。“今年2月,拿到县里颁发的第一本《林下经济不动产权证书》,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我打算扩大黄精的种植面积,让蜜蜂吸收药香,酿出又甜又健康的蜜。”马蹄岙家庭林场负责人朱登发高兴地说道。

image.png

林农朱登发养的蜜蜂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松溪县盘活林业资源,推动林下经济发展,朱登发只是全县1877位林农的受益者之一。

image.png

松溪县林业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为朱登发颁发首本林下经济不动产权证书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小小证书打出“林业改革拳”

近年来,松溪县持续深化林权“三权分置”改革,积极探索多种林下复合经营模式,结合“森林生态银行·四个一”“一元碳汇”同步推进,着重培育药、茶等林下种植业,竹笋、野生菌等采集加工业,林下养禽畜和蜜蜂等养殖业,推进森林康养建设,全方位发展林下经济产业。

目前,松溪县流转林地经营权面积1.2万亩,林下空间利用面积约21.8万亩,林产品采集利用面积19.7万亩。松溪县林业局局长陈永旻介绍道:“为了给林下经营入股合作、融资抵押、林业项目申报等经营活动提供明确物权保障,拓展林地空间利用,提升林地单产收益,我们在六墩村启动改革试点,破解了林下经济发展的制度瓶颈。”

松溪县除了以“证书”促进林下空间流转,还鼓励国有企业和社会资本参与,累计培育县林业经营主体、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140余家,带动农户增收300多万元。同时,探索创新林权抵押贷款、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商品林政策性支持保险等金融产品,实现“小山”变“大山”。

去年以来,县林业局还积极探索林业碳汇生态价值转换,委托松溪县县属国有林场为代开发业主,整合渭田镇山镇、木坵、源头、溪尾、杉坑等5个村的林地、林木资源,启动“一元碳汇”项目开发工作,努力以“碳汇”激活森林资源潜能,实现生态变现。

生态产业念好“林区共富经”

松溪县坚持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绿色发展道路,以林改促龙头培育,集成创新用地、用电、用能“政策包”,持续优化股份合作机制和产品订单机制,助力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松溪农信联社和县林业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松溪农信联社给我们协会综合授信1亿元,为协会会员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全方位信贷支持和链圈式金融服务。我们有信心把笋产业做得更优更强。”闽浙边界笋制品协会会长程章晶说。

自松溪农信联社和县林业局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共支持“林业”系列贷款余额1.52亿元,惠及300余户林农林企,持续深化金融服务助力林业改革发展。

除此之外,松溪县还相继投入近8100万元用于发展林业经济,并创新建立股份合作、订单生产、三产融合三个机制。同时,强化龙头带动,指导竹笋企业成立闽浙边界笋制品协会,高标准推进3个“森林生态银行”试点村建设,创建“科技特派员+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丰富完善竹笋产业链,推进蜂蜜加工、中草药加工等,累计完成造林股份合作经营林地面积7571亩,涉及林农户数1877户。

去年,松溪县成功获评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荣誉,获得竹林FSC(森林认证、木材认证)联合认证证书,这些“绿色标签”标志着松溪竹木在国际竹制品市场上拥有了一席之地,让其可以出口到其他发达国家,并享受欧盟的关税优惠,与世界经济接轨。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FSC认证竹林总面积21.9万亩、全县FSC产品交易4800余吨,进一步打通竹产业国际贸易渠道,2023年林业产值达8.1亿元,同比增长4.5%。

“有了FSC认证,我们竹木原材料品质有了保障,客户对我们的产品更加放心了,产量和口碑都上去了,现在平均每年大概可以在国内外销售20至30万根认证过的毛竹。”松溪县宏兴竹木有限公司负责人叶展华对未来信心满满。

一方水土铺就“林农幸福路”

松溪有着“云山竹海”的景观特色。近年来,充分开发山林资源,在茶平乡刘屯村、溪东乡溪源村等15个村,强化竹林景观培育和改造提升,建设美丽乡村“竹林风景线”。

“以前年轻人外出经商打工,这些竹林没人管理,越长越差。现在不仅竹子长得好,还有好多人来游玩,林农有了赚头。”吴山头村村书记杨庆标说。

image.png

松溪林海好风景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竹旅”融合的发展路径,不仅增强竹林管理,提升森林康养和森林旅游品位,也激发了生态旅游新活力。松溪县创新开展竹资源基础信息调查,形成本县竹资源“一张图”,探索竹采运设备共享租赁新模式,累计建设碳汇营造林47992亩,高固碳示范片面积2211亩,建设丰产高效竹林基地3099亩,2023年全县竹产总值2.77亿元,同比增长5.7%。

“我的家庭农场主要经营林木种子、花卉、竹、中草药等种植、销售,得益于县里的帮助,现在还增加了竹材采运、休闲观光活动等。目前带着村里8个人一起做,每人每年可以多增收1万元以上。”松溪县雨臻家庭农场负责人刘泽玉笑着说道。

image.png

松溪青山如画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同时,松溪县创新林业和司法部门协同联动,推出“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模式,探索“化解性生态司法”机制,设立“劈山抚育”“巡山看护”等以工代偿的修复举措,不断健全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并充分发挥林业部门山林权处纠职能,在法院审理山林权属纠纷案件时,及时组织调解,维护林区稳定。

近年来,松溪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合理利用林地空间、森林资源,大力推进林下种植、养殖等复合经营活动,探索优势资源打造特色产业,促进“产量、质量、销量”稳步提升,重点发展林蜂、林药和森林康养等产业,实现林下经济遍地开花。“接下来,松溪县将在深化林业改革再创新招,努力在林业经济多产业融合发展、林业碳汇造林上蹚出一条“绿海生金”之路。”松溪县林业局局长陈永旻表示。(范鑫琳 杨思)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