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生态
省重点项目-晋江流域防洪提升工程南段一期正式开工建设
更新时间:2024-04-03 14:25:46 来源:中国网

近日,2024年福建省重点项目—晋江流域防洪提升工程南安段一期在南安市洪濑镇正式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21亿元,首期投入约4.58亿,是南安市积极争取增发国债资金建设的一项省、市重点水利工程。

image.png

据悉,该项目涉及晋江流域东溪干流、梅溪支流及集新支流,计划建设防洪堤岸线总长14.207公里,将新建水闸3座,排涝泵站1座,排水涵洞4座、改建阻水农桥10座、拆除壅水滚水坝2座。该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洪濑镇的防洪排涝能力,完善洪濑镇防洪工程体系,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进一步优化山美水库的防洪调度,消除下游的行洪隐患,对晋江下游地区带来长远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image.png

洪濑镇地处晋江支流东溪中游,山美水库下游,全镇人口约为9.3万人,是福建省的五大的商贸集镇之一,由于东溪支流梅溪河道断面较小,且镇区整体地势低,每逢极端天气,极易造成洪涝灾害,2016年台风“莫兰蒂”侵袭时,镇区大面积受淹,积水最深处达3米,全镇4.5万受灾,直接经济损失达6.9亿元,2023年台风“杜苏苪”、“海葵”,洪濑镇同样出现大面积内涝。特别是“杜苏芮”来袭时,积水深度比“莫兰蒂”台风时还多约30厘米,造成直接经济损失约6.6亿元,治理镇区内涝问题刻不容缓。(张佳景)

image.pn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