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潮派新生——海丝泉州国潮文化节将于4月18日火热开启
更新时间:2024-04-13 09:38:51 来源:中国网

国潮起,万物生。“潮”是一种中国态度,更是传统文化的全新时代表达!4月12日,记者从相关新闻通气会获悉,4月18日—21日,作为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海丝泉州国潮文化节将在晋江市第二体育中心火热开启。

该活动由泉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晋江市人民政府承办,泉州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北京抖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协办。活动旨在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加快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等战略部署,落实福建省委、省政府“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要求,围绕“打造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思路和布局,扩大“海丝起点  清新福建”文旅品牌影响力,发挥泉州“国潮品牌之都”优势,培育国潮交流展示平台,推动“国潮泉州”优品出海,促进文旅业态产品升级,助力文旅经济提质扩容。

图片19.jpg

主办方 供图

会上,泉州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周梁升表示,作为2024年福建省文旅经济发展大会的重要配套活动,海丝泉州国潮文化节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选择在“晋江经验”发源地、“中国品牌之都”晋江举办,具有重要的时代意义。二是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举办国潮文化节,对提振国货信心,促进产业发展刺激消费具有重要的经济意义。三是将“国货”“国潮”与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展示,对增强国人文化自信自强具有重要意义。

海丝泉州国潮文化节以“潮派新生”为主题,立足打造1场“潮品展馆”+“创意市集”+“潮玩活动”的国潮盛会,策划了2大主题场馆、3种创新模式、4大主题场景、5大潮玩创意、12时辰场景,100+细分国潮品牌、呈现N场配套活动,激活国潮元素与多方合作,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时尚表达,将“产”“城”“人”有机结合激发文旅新质生产力。

据晋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少伟介绍,本次国潮文化节将实现三个全国首创:一是首个采用“节”“展”融合形式将“国货”“潮牌”以文化节形式呈现的活动;二是首次将“国货”“潮牌”与世界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融合呈现的活动;三首次将“国货”“潮牌”以沉浸式、场景化、生活化的形式呈现的活动。

按照“颠覆性创意、沉浸式体验、场景化展示、生活化融合、年轻化消费、移动端传播”的新文旅理念进行策划,本次国潮文化节分为“潮品展馆”、“创意市集”、“潮玩活动”三大板块。

“潮品展馆”围绕“潮服、潮趣、潮品、潮玩、潮乐、潮秀、潮漫”等具有中国特色、引领潮流时尚的国潮文化,汇聚了全国新兴国潮企业、国潮产品,不仅包含安踏、特步、361°、卡尔美、匹克、七匹狼、劲霸、利郎、九牧王、卡宾、盼盼等本土国潮品牌,还有街瘾、EXISTENCE、十三余、关雎记、马克华菲、瑞幸、初弎等省内外200多家潮牌企业,类别涵盖潮牌鞋服、潮流运动品、非遗文创、休闲食品、国货美妆、新式饮品。

创意市集立足“万物皆可潮”的理念,共招募市集商家110家,以“生活化融合、年轻化消费”打造年轻人打卡的“创意市集”,将非遗文创、创意美食、风味小吃、特色饮品与传统美学、时尚艺术相结合,以国潮方式诉说传承印记,构建城市生活烟火气息。

潮玩活动以“潮音不停”“光影潮动”“潮起云涌”“潮牌互动”“十二时辰”的5大潮玩创意,策划10项数十场精彩的“潮玩活动”。活动期间,知名潮牌的设计师、主理人将莅临现场,通过“潮有话说·同频共振”国潮沙龙对话会,现场交流、惊喜碰撞,探讨国潮如何赋能产品,形成共享共创的潮流圈层,并对潮流经济未来发展方向及如何与泉州在地文化结合进行深刻的碰撞与探讨。并以“潮新势力·澎湃不息”为主题,举办分享会,请品牌主理人、设计师以演讲的形式推介自创品牌、分享品牌故事。(陈金兰 谢佩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