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三明泉州两地全省率先携手出台“山海协作”实施方案
更新时间:2024-04-04 18:08:48 来源:泉州政务

2023年11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做深做实新时代山海协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明确泉州与三明建立对口协作关系。近日,三明市政府与泉州市政府联合印发《泉州市与三明市山海协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省内率先出台实施。

《方案》提出力争到2030年,两市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和人文、生态、交通等领域深度互融,特色鲜明的山海协作模式不断丰富和完善,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大幅提升等目标要求,努力为全国、全省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两市将用好新时代山海协作、沪明对口合作、京明科技合作良好机遇,推动企业全面开展对接,出台专项优惠政策,吸引双向投资兴业。推动县级和部门对口协作,特别是加强两市8对县级山海协作,即鲤城区与明溪县、丰泽区与建宁县、洛江区与宁化县、石狮市与清流县、晋江市与尤溪县、南安市与将乐县、惠安县与泰宁县、安溪县与大田县对口协作。紧紧围绕产业协作共兴共融、创新平台协同共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事业交流合作、生态文明共建共享等5个方面开展重点协作:

推动产业协作共兴共融。工业方面,深化泉州纺织服装、机械装备等九大千亿产业集群、15条产业链,与三明钢铁和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11条特色产业链协作,支持三明打造高质量承接泉州产业转移“优选地”。现代服务业方面,深化两地在国家物流枢纽、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建设的协作,加大三明陆地港、公路港与泉州港、泉州陆地港的海铁联运、多式联运的连接联通,携手推动兴泉铁路沿线县连通泉州始发的“中欧班列”,共同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地区分拨中心。文旅康养方面,加强两地的线路对接、资源共享和市场互动,建设两市山海文旅康养产业合作基地,共同打造“山盟海誓”“丹山碧水”跨区域精品线路和产品,互惠性推动两市互为旅游客源地和目的地。

推动创新平台协同共建。发挥泉州“资金+技术+管理”和三明“土地+劳动力+自然资源”的互补优势,探索“研发在沿海+生产在山区”创新链,开展高校、创新中心、园区、国资国企共享创新资源、结对合作,开展联合招商,共建可持续发展项目。

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拓展两地公路、铁路、机场、客货运枢纽、天然气管网等通道建设,争取昌福(厦)高铁、福建省港口后方铁路通道等项目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依托兴泉铁路、向莆铁路进一步拓展联通通道,通过实施“邻县高速通”“乡镇便捷通高速”、打通跨区域“断头路”等工程;支持泉州晋江机场与三明沙县机场在航线航班开拓等方面合作共建;支持两地跨流域引调水,启动闽江北水南调工程(尤溪—泉州)前期工作。

推动社会事业交流合作。双向开展晋江经验、长征精神、生态文明等培训,推广三明医改经验,合作共建医联体和专科联盟,促进文化、教育、医疗单位结对共建、水平提高。

推动生态文明共建共享。共同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强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治理,共同推进绿色工厂、绿色园区创建,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依托闽湖水上资源,共同打造尤溪县至德化县高品质水路旅游客运精品航线。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