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缅怀报界先驱 清明祭扫林白水烈士陵园活动在福州闽侯举行
更新时间:2024-04-03 14:28:26 来源:中国网

缅怀革命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今年是中国报界先驱林白水烈士诞辰150周年,4月2日上午,为纪念林白水革命烈士,弘扬爱国精神,共筑复兴中国梦,清明祭扫林白水烈士陵园活动在福州市闽侯县青圃村林白水纪念堂举行。

活动现场庄严肃穆,宾客学子齐聚,共同瞻仰林白水纪念碑和陵墓。鲜花簇拥,花圈整齐摆放,人们肃立默哀,深切缅怀革命先烈林白水为国家和民族所作出的不朽贡献。

image.png

闽侯青圃林白水烈士陵园祭扫活动现场  张晓玲 摄

青圃埋忠骨,白水留华章。“白话办报,全国首创,启迪民智。”活动现场,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林白水研究会会长卢承圣致祭文,回顾了林白水致力于办报事业,宣传革命思想,敢于坚持正义,为广大民众发声,最后以身殉报的传奇一生。他深情寄望莘莘学子能够勇担道义,继承并发扬白水精神,使其永放光芒。

image.png

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省林白水研究会会长卢承圣致祭文  张晓玲 摄

清明祭英烈,传承民族魂。“林白水烈士是福建的骄傲,其精神值得大家学习。”福建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福建省烈士纪念设施保护中心主任易向农表示,未来,将开展更多系列祭扫及传承英烈精神的活动,让人们在致敬英雄中传承红色基因,在抚今追昔中坚定前行意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积蓄磅礴力量。

当天,闽侯县青圃初级中学校长戴荣带领了130多位初一学生参加了此次祭扫活动。他说,林白水一生求真务实,敢说真话,这种精神应该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要学习林白水大公无私、英勇无畏的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为国家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该校七年一班的庄心听同学有感而发。

image.png

活动现场 全体人员向革命先烈默哀鞠躬  张晓玲 摄

林白水1874年出生于闽侯县青口镇青圃村,是中国民主革命时期著名的社会活动家和杰出的新闻界人物,被誉为中国报界先驱,民主革命斗士。他早年参加过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1901年开始办报,先后创办或与他人合办10余份报纸,积极宣传爱国民主思想,宣扬革命、抨击时弊,为唤醒民众,改变旧中国积弱积贫的面貌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鼓与呼。1926年8月6日,因在社论中屡次抨击军阀张宗昌,被逮捕杀害于北京天桥。1985年7月,民政部追认他为革命烈士。

image.png

为林白水革命烈士敬献鲜花  张晓玲 摄

林白水有句名言:“新闻记者应该说人话,不说鬼话;应该说真话,不说假话。”在长达20多年的办报生涯中,他始终秉持这一理念,铭记记者报道事实、披露真相的天职。他的精神和理念,对于今天的新闻工作者来说,依然具有深远的启示意义。

林白水还是福建省新闻界第一位烈士。值得一提的是,为表彰和激励福建省的优秀新闻工作者,2023年,福建专门设立以林白水命名的“林白水新闻奖”,这是福建省年度优秀新闻工作者最高奖。

福建省、福州市和闽侯县有关部门、福建省林白水研究会以及林白水家乡青圃村乡亲代表和当地中学生等200余人参加了活动。(张晓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