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一带一路”十周年 闽商闽企践行故事
【“一带一路”十周年 闽商闽企践行故事⑧】黄丹青:当好会员企业“服务员”,为新福建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更新时间:2023-08-31 17:59:07 来源:中国网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由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中国网海峡频道承办推出“‘一带一路’十周年 闽商闽企践行故事”主题采访报道,梳理总结十年间福建商会组织积极践行“一带一路”的成效和经验做法,为助力实施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建设、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力量。

巾帼不让须眉,柔肩亦担重任。8月29日,全国工商联女企业家商会副会长、福建省总商会副会长、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以下简称福建省女商会)会长、融汇集团总裁黄丹青在接受中国网海峡频道专访时表示,企业家要有大视野、大情怀、大格局、大担当,按明天世界的要求,做好今天的事。新时代新征程,福建省女商会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将进一步凝聚女性力量,当好会员企业的“联络员”和“服务员”,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image.png

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会长黄丹青(右一)接受采访 伊招鑫 摄

推进会员年轻化,创新设立五大专委会

“从2017年开始,我们商会就开始逐步吸纳新鲜血液,招收会员不再局限于传统实业家,更多的是面向新兴企业家。当时商会50、60后的女企业家占70%左右,如今70、80年代的女企业家占比已经达到了65%。商会现有会员近2000人,年龄跨度从50后到00后。”黄丹青表示,一直以来福建省女商会大力提倡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打造属于女性闽商的商会组织。

image.png

福建省女企业家商会建材专业组举办联谊活动拍照留念

同时,福建省女商会格外注重整合商会行业优势资源,促进会员企业发展。自2020年以来,福建省女商会以扩大行业交流合作为初心,内部纵向设置建材专委会、食品专委会、金融专委会、美学专委会和仲裁法律专委会。商会积极发挥头雁效应,促进会员企业间的交流和发展。“我们商会建材专委会企业的经营覆盖面广,从建材、家具、涂料、卫浴到电梯等方面均有涉及。毫不夸张地说,建材专委会的企业完全可以满足你盖一栋大楼的需求。”黄丹青说,建材专委会还专门签署了诚信公约,积极推进行业自律,共享建材行业全产业链的相关资源,也给商会其他的专委会起到一个诚信合作的示范作用。

而商会中其他专委会的发展也是各有重点和特色,譬如金融专委会是整合会员企业资源,搭建共享平台,解决企业家转型的最大障碍——“再投资,投资什么,在哪投,怎么投?”的问题。食品专委会则是紧扣“学习、服务”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探讨产品差异化,找到联合发展的发展良机;打破各自为阵、零散发展的局面,降低成本浪费,打通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提高溢价能力。

践行“普善+普惠”理念,巾帼力量显担当

“作为女企业家商会,我们会更关注女性群体的健康发展,‘两癌’一直是危害女性健康的两大‘杀手’,国家一直很注重‘两癌’的健康筛查,我们商会也积极加入到这个公益项目中。”黄丹青表示,福建省女商会从2013 年就发起“中国•福建粉红行动”,此后推出“粉红丝带—女性免费体检行动”,成立“福建粉红丝带公益联盟”,定向设立“福建省贫困妇女乳腺癌疾病防治项目基金”,启动 “粉红丝带乳腺肿瘤筛查体检车”八闽行等一系公益活动。其中,商会主导的“粉红丝带—女性免费体检”普惠帮扶行动,目前已走进福建省4村(龙岩市连城县莲峰镇姚坊村、宁德市霞浦县三沙镇东山村、宁德市霞浦县牙城镇凤门村、连城县庙前镇朱地村)、2县(宁化县、连城县),带着“普惠+普善”的公益理念,福建省女商会不仅助力更多的女性进行“两癌”的健康筛查,更重要的是改变农村部分女性讳疾忌医的错误观念,以及实实在在为患病人群提供后续治疗费用等帮助。

image.png

福建省光彩会、省女商会“粉红丝带”女性普惠体检启动仪式活动现场

同时,福建省女商会还积极引导会员企业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公益活动的践行者,致力于社会公益事业“粉红行动”及“光彩事业”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尽心出力。据统计,商会女企业家们在慈善事业中累计捐款近 3000万元人民币。其中“粉红丝带—女性免费体检”普惠帮扶行动中,省女商会共资助省内贫困乳腺癌患者523名,累积发放善款300余万元。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省女商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募捐的物质和现金达229万元。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社会竞争的不断加剧,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使得女性的心理压力感和焦虑感普遍提高。作为女企业家,我们深有体会。”黄丹青表示,福建省女商会作为女企业家的娘家,时刻关注着女性的心理健康,未来将积极开展女性心理健康慈善事业和沙龙活动,缓解她们的压力和焦虑情绪。

探索发展新路径,展现巾帼新作为

加强互动交流,实现共赢共享。2023年6月29日,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主办、福建省对外经济合作中心承办的“‘一带一路’国家妇女能力建设研修班”在福州顺利开班。7月10日,来自突尼斯、埃及、乌兹别克斯坦等14个国家的44位研修班参训官员受邀到访福建省女商会。这也是省女商会第二次接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修班参训官员。“新冠疫情过后经济复苏,各国都有一定的外贸需求。借此契机,我们积极开展双方商贸业务的对接交流。”黄丹青表示,交流会上不仅分享了如何打造学习型商会以及“她力量”在公益慈善领域发挥的作用,并用“她力量”充实和丰富“一带一路”倡议的人文内涵。

image.png

“一带一路”国家妇女能力建设研修班受邀到访省女商会交流学习,黄丹青(第二排右二)发言

“研修班的一些国家有丰富的海鲜资源,但缺少上下游的供应链联结和养殖技术的经验,这对我们一些会员企业来说就是一个可以抓住的商业机会。”黄丹青表示,下一步商会将持续跟进商务部门提供的商务对接清单,进一步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另外,福建省女商会也积极加强与省外女性商协会的联络与交流,如与安徽巾帼女企业家商会、浙江省女企业家协会、河北省妇女手工艺协会会长等友商建立合作,发挥商会所长、根据企业所需,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优化营商环境、畅通双循环等方面为民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值得一提的是,黄丹青近期出席了在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举办的第三届“巾帼建新力论坛”,并作为演讲嘉宾参与论坛讨论。会上,嘉宾们探讨了如何展开跨行业、跨板块、跨地域的合作,以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参会期间,黄丹青还与出席论坛的安徽、广东、北京和深圳等地的女性商协会相关负责人交流,并初步达成了加强联动,促进上下游产业链纵深拓展和对接的共识。

接受完专访后,黄丹青又奔赴云南、天津等地参观交流。9月9日,她还将带领会员企业前往荷兰开始她们一年一度的出国考察学习之旅。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世界因女性而精彩。当今世界,女性不仅能顶“半边天”,还可以用独有的女性力量让这“半边天”光彩夺目。黄丹青会长表示,未来商会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推进县(区)一级建立基层女企业家商会,并积极带领会员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家旅游论坛、商贸论坛,找寻合作商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奋斗进程中,不断激扬巾帼之志,奉献巾帼之力,彰显巾帼之才,展现巾帼之美。(陈玉明 伊招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