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两岸
人民银行泉州市分行深化对台金融服务 助力两岸融合发展
更新时间:2024-03-28 09:26:37 来源:中国网

自2023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以来,中国人民银行泉州市分行主动融入,发挥泉州台胞主要祖籍地的特色优势,深化对台金融服务水平,为台企台胞提供平等、丰富、特色的信贷、征信和跨境金融服务,助力福建省打造台商台胞登陆第一家园。

出台对台金融配套政策措施

随着两岸经贸往来的不断发展,在陆台胞对金融互通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人民银行泉州市分行先行先试,联合市人社局、财政局推广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创业担保贷款利率不超过LPR+50基点,其中LPR-150基点以下的利息由借款人承担,剩余部分由各级财政给予贴息,并明确台湾同胞来闽就业创业的,按规定同等享受泉州市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提升在陆台胞获得感和幸福感。截至2024年2月末,全市创业担保贷款余额9018万元。

辖内台胞马先生经营某商贸有限公司,公司主营服装服饰零售等。泉州银行客户经理基于马先生的台胞身份,向其介绍了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以“享受政府贴息”的产品优势,精准适配客户需求,为马先生发放20万元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用于补充其日常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贷款期限2年,经财政贴息后,实际融资成本为年化利率2.7%。

此外,人民银行泉州市分行指导惠安县开展“深耕‘土特产’ 贷动大‘闽’生”对台金融专项行动,推动搭建“全国台胞台企登陆第一数据港”平台,开设“惠台融资”专区,平台通过人工智能一键匹配银行金融产品,形成多家银行“倒追式”主动服务台胞台企,经过“货比三家”达成对接的金融机构,只需现场签约合同、盖章“跑一趟”。截至2024年3月26日,平台上线金融产品40个,融资申请数199笔,累计授信5.32亿元。

创设对台专属服务机构和信贷产品

人民银行泉州市分行推动辖内金融机构设立对台专属服务网点,采取“一户一策”“现场办公”等方式,专业化金融服务台胞台企。如,厦门银行泉州分行设立台商业务部,并在泉州地区设立2家对台特色支行,安排7名对公客户经理专职为辖内台商提供金融服务。此外,辖内金融机构创新推出专门针对台胞企业、台胞企业主或台胞自然人的“惠台贷”“台胞卡”“中成优台贷”“台商流水贷”等对台专属信贷产品,支持线上自动审批、在线提还款、随借随还,具有“利率低、手续简、操作易、期限长”等特点,最高授信额度达1500万元,可灵活采用信用、保证、抵押等多种担保方式。

2023年9月,台胞陈先生急需资金用于装修其经营的音乐文化公司,厦门银行泉州分行了解到陈先生需求后,为其发放该行台胞专属线上信用消费贷款产品“台e贷”。台胞只需持有厦门银行I类卡并开通手机银行,即可凭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全程线上自助申请,最高可获得30万元人民币的信用贷款。截至2024年2月末,厦门银行泉州分行“台e贷”线上审批通过55户,授信金额255万元。

持续推进闽台征信融合深度发展

在省市两级人民银行指导下,福建品尚征信有限公司(简称“品尚征信”)和台湾中华征信所共同打通在台征信报告查询通道,截至2024年2月末,累计为泉州6家金融机构提供125笔在台信用报告。台企福建省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春节过后承建项目较多,资金缺口影响开工速度。惠安农信社安排“农信骑手”上门对接,并参考查得的在台信用报告,为企业快速办理“台易贷”,授信300万元,利率仅为3.55%。据了解,“台易贷”是以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为载体,将“在台信用报告”作为授信参考的一项专属信贷产品,可在原有授信利率基础上下调5BP至15BP。截至2024年2月,惠安农信社累计为4家台企、6名台胞办理“台易贷”,授信2823万元。

“平台线上申办金融信用证书真方便,点点手机一个工作日就取得证书,有了这本证书和金融机构配套的持证台商台胞金融服务,我们公司在大陆贷款融资就容易多”。苏女士是在泉州经商办企业的一名台胞,获颁电子化台商金融信用证书后高兴地说道。苏女士称赞的“平台”,是人民银行泉州市分行在人民银行福建省分行指导下,创新搭建的“福建省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线上管理平台”,可实现证书申请、审核发放、动态管理等线上操作。据了解,台胞苏女士名下主营生态农业种植的台企有扩大生产的考量,获颁金融信用证书后,厦门银行泉州分行主动上门,根据苏女士个人及其企业需求,定制了台胞专属信用卡和“授信期限十年、无还本续贷”的个人经营性贷款,为苏女士企业送来一场金融及时雨。截至2月末,全市累计为196位台胞台企颁证,促成授信43.89亿元。

提升对台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水平

今年来,人民银行泉州市分行以助推闽台融合发展作为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首要工程,向全市金融机构推送67家重点台资企业,引导优化人民币结算产品,扩大便利化政策支持对象,扩容跨境融资业务,有效提升台企台胞的跨境金融服务水平,助推两岸经贸交流与合作。2024年1-3月,全市对台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16亿元,其中货物贸易结算量1.43亿元,同比增长29.56%。

泉州与台湾有着一脉相承的中华传统文化,两岸学子是两岸的未来和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生力军,通过两岸教育交流合作能够助力两岸融合发展。近年来,泉州师范学院与台湾屏东教育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元智大学、亚洲大学、世新大学、龙华科技大学等六所台湾高校开展生源交流与研究项目合作,需向这些高校支付相应的网络教育资源相关费用,涉及的教学项目包括汉语言文学、音乐、服装设计、经贸学、广播电视学、广告学等多学科领域。建设银行泉州分行获悉后组成服务团队,通过专业的政策辅导、汇兑成本分析、业务材料预审,先后为泉州师范学院办理了12笔支付给六所台湾高校的教育服务费用,累计金额人民币223.37万元,在两岸高校教育文化交流中搭建起跨境人民币结算的桥梁。阮静雯 黄灿云 肖玲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