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
建阳莒口镇掀起青少年乡村体验与朱子文化研学热潮
更新时间:2024-03-25 19:40:46 来源:中国网

近日,位于南平市建阳区莒口镇寒泉精舍异常热闹,一批批文化爱好者、旅游团、亲子家庭等团队慕名而来,学朱子、守孝道、传文脉,持续掀起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热潮。

image.png

3月24日上午,在建阳团区委、莒口镇党群服务中心、莒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支持和指导下,莒口社工站联合建阳区阳光志愿服务中心在寒泉精舍文化园,开启2024年“青村益行”青少年乡村体验项目的首场活动。

孩子们统一汉服着装,在莒口镇文化讲解员和研学导师的带领下,与父母一起游览寒泉精舍。活动现场组织了《朱子家训》诵读、朱子文化有奖趣味问答、餐前感恩礼、投壶游戏、青米粿制作等丰富多彩的亲子体验活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完美融合,让亲子家庭在文化园切身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

image.png

23日举行的《踏春环带,芭蕾与朱子文化共舞》逸梦芭蕾户外研学活动,则别具一番情趣。来自建阳区的小朋友们,踏着春天的步伐,来到莒口镇环带打卡地寒泉精舍,开展主题为《踏春环带,芭蕾与朱子文化共舞》逸梦芭蕾户外研学活动,感受国学经典朱子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

image.png

在莒口镇的环带讲解员带领下,小朋友们参观了寒泉精舍文化园,亲身体验到朱熹学说的博大精深,体验了一场独特的文化之旅。小朋友们用芭蕾优美的肢体语言演绎国学经典,表演着《糖果屋里的小老虎》 《星空》《童话梦想家》等诸多芭蕾舞曲,让芭蕾之花在朱子故里悄然绽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西方文化在此交汇,活动既充满古朴的氛围,又科技感十足。

image.png

据了解,“寒泉精舍”项目于2023年8月初开工建设,功能定位为书院文化展示厅,参照《朱子大传》中记载的八九间茅草屋形式,圣贤气象、书斋分别作为寒泉精舍的东西厢房,墙体采用夯土泥墙做法,屋顶为草顶,呈现朱子所处时期——宋代的生活场景。项目将于2024年……月建成投用,将应用现代技术构建情境,重点展示《近思录》的地位、内涵、成书由来、以及时代价值,为寻访、重温、传承朱子思想中忠孝并重、明德崇教、严于治学、切门近思等儒学理念提供场所,是建阳区莒口镇继西山胜境、圣迹寺、云谷山、龙湖山、大金山等五大景区之外的又一个文旅景点。(林涛 陈谋安 吴隆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