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丝
泉州公路实行“红黄绿”亮灯机制 推动项目快速高效落地
更新时间:2024-04-18 17:42:50 来源:中国网

“‘绿灯’为按时推进,‘黄灯’为临期预警,‘红灯’为逾期警示。从今年开始,每个月都要对所有养护工程项目实施“红黄绿”亮灯提醒机制,进一步压实压紧责任,推动项目快速高效落地。”在近期召开的重点工作调度会上,泉州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卢海东再次强调。

在年初的养护工程项目调度会上,泉州市公路中心对2024年度91个养护工程项目实行“红黄绿”亮灯提醒机制,聚力项目攻坚,督促项目应开尽开、快上加快,助推项目建设提速。

为效率亮灯。按照“早谋划、早实施、早完成、早验收、早结算”五早原则,泉州市公路中心印发《专项养护工程节点完成时间计划表》,对各分中心养护工程进度管理实行“红黄绿”亮灯提醒机制,将“事后晾晒”转变为“前置亮灯”,提前预判各个环节工作完成进度,改变以往出现问题才倒查原因的做法,倒逼进度、倒逼落实,营造全过程“赛马比拼”的浓厚氛围,提高养护工程项目实施效率。

为警示亮灯。每个月的养护工程项目亮灯情况将在月底以正式文件印发,并在每个月的重点工程调度会上进行通报。3月份,有76个项目亮绿灯、1个项目亮黄灯、14个项目亮红灯,亮红灯原因多为建设进度滞后。按照文件要求,市公路中心对未按期完成施工和监理招标、未按期开工、进度严重滞后等情况进行重点提醒警示:1次“红灯”警示的,由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在会议上进行说明;2次“红灯”警示的,由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在会议上做出说明。亮灯提醒成为一剂强效的“清醒剂”,给项目相关人员时刻敲响警钟,营造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的良好风气。

为责任亮灯。通过“红黄绿”亮灯提醒机制,把项目建设进展情况与专项督导、绩效考评结合起来,形成“三位一体”联动机制,增强项目建设的工作合力。泉州市公路中心组成联合督导小组,按照各分中心报送的项目节点完成时间计划,定期或不定期对各养护工程项目进行专项督导、考核;综合运用重点督导、通报、约谈、提醒等手段,对责任不落实、项目推动不力、进度严重滞后的单位或个人进行严肃问责;年度养护工程完成情况纳入干部年度考核、单位绩效评定及年终养护工程考评,让项目相关人员“红红脸”“出出汗”,产生危机感,做到不敢慢、不能慢。泉州市公路中心联合督导小组全流程跟踪、评估、推进,倒逼主体责任落细落实,督促养护工程项目按任务计划要求推进,灭红灯、亮绿灯,为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效提供坚强保障。(邓玲燕 张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