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丝
福建省晋江市梅岭街道加强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更新时间:2024-04-12 11:20:31 来源:中国网

随着电商企业的蓬勃发展,福建省晋江市梅岭街道涉及电商企业知识产权方面的投诉举报日益增多。为进一步强化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净化电子商务领域消费环境,梅岭街道市场监管所深入开展进社入企“扫楼行动”,坚持行政指导与亮剑执法并举,提升电子商务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水平。

开展“扫楼行动”,摸清在营电商企业底数。组织执法人员,联动社区网格、物业公司,在辖区万达写字楼、世茂曼哈顿街区、永晟金融大厦、海明文明城以及部分电商消费投诉较多的小区楼栋,开展“扫楼行动”,重点摸排证照和在营业务情况,建立电商企业监管清单,并标注举报投诉较多的重点企业。

image.png

强化行政指导,加大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贯力度。结合“扫楼行动”,在部分区域举办电商企业专题普法讲座,针对重点企业开展入企走访,引导电商企业严格遵守《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提高自觉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去年来,共举办专题讲座3场次,分发各类宣传资料400余份。

image.png

主动亮剑执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梅岭街道市场监管所及时受理侵权假冒投诉举报,加强12315、12345及其他地区转办件的动态分析梳理,并加强与知识产权权利人、品牌代理商的联系,积极拓展案源发现渠道。对发现的制售侵权假冒商品的线索,坚持追根溯源、深挖窝点,针对初期研判的大要案线索,主动与市局执法大队、辖区公安部门取得联系,开展现场联合执法检查。去年来,共查处知识产权类案件5起,向市局执法大队移送案件1起。

image.png

下一步,梅岭街道市场监管所将继续完善电商领域知识产权保护相关工作机制,实施重点监管和清单监测管理模式,继续深挖案源,加大对侵权假冒行为的案件查办力度,切实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