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丝
福建石狮:外卖小哥化身“平安骑士”
更新时间:2024-03-25 14:48:17 来源:中国网

“叫外卖的时候,随餐附赠了一张反诈宣传的海报,就餐的时候看一看,还能学到不少的防骗技巧。”近日,石狮市民施女士收外卖时发现了这一新现象。

image.png

外卖小哥发放反诈宣传海报 石狮公安局湖滨派出所供图

石狮市湖滨街道地处中心城区,商业发达,由此集聚了一批快递小哥、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在“融警务·汇治理”警务机制改革工作中,湖滨派出所将外卖小哥等吸纳整合成“平安骑士”志愿服务队,融入社会治理阵地建设。据悉,这也是泉州首支“平安骑士”志愿服务队。

利用外卖小哥“走千条路、进万家门”的职业优势,湖滨派出所将他们转化为群防群治的志愿服务力量。同时,针对外卖小哥交通安全风险较大、权益保障较弱、职业获得感不强等问题,湖滨派出所结合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常态化开设“平安骑士能力培训班”,围绕普法守法、交通安全、反走私宣传、反诈防骗、纠纷调处等主题,为“平安骑士”开展定期培训,着重提高他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权益维护意识。

image.png

“平安骑士”培训现场 石狮公安局湖滨派出所供图

湖滨派出所副所长夏仰峰介绍,“平安骑士”在日常工作中会佩戴红袖章,在穿街过巷时义务开展巡防,一旦发现治安隐患、矛盾纠纷、违法犯罪线索,及时报告给公安机关。一名骑手就是一名反诈宣传员,一辆配送车就是一座流动宣传台,“平安骑士”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湖滨派出所的反诈宣传等工作开展得更深入了。

image.png

“平安骑士”红袖章 石狮公安局湖滨派出所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湖滨派出所联合总工会、食品协会等单位,为“平安骑士”购买商业保险,并在社区邻里中心设立“平安骑士”暖心驿站,为他们提供“渴了能喝水、累了能歇脚、没电能充电”等贴心服务,为新就业群体营造温馨港湾。(许怀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