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丝
泉州安溪县中医院:急诊取栓 一“网”打尽
更新时间:2024-03-20 09:27:56 来源:中国网

近日,泉州安溪县中医院脑病科收到了一面带有“医德高尚暖人心 医术精湛传四方”字样的锦旗。这是一位脑卒中患者为了表达他在卒中发生后可以获得及时救治从而完全康复的感激之情,特意送到脑病科医务团队手中的,感谢脑病科主任史秋实带领的手术团队通过“急诊静脉溶栓后桥接取栓”手术,使他堵塞的脑血管及时再通,最终出院时不留后遗症。

image.png

患者赠安溪县中医院的锦旗

事发当天,71岁的患者李爷爷,在家中做家务时突然扑倒在地,头部受到撞击,起身后出现说话含糊不清,左侧肢体偏瘫,120紧急送至安溪县中医院后,查头颅CT未见颅内出血。头颈部CTA提示:右大脑中动脉M1段管腔完全闭塞。查体:构音障碍,双眼球向右凝视,左侧肢体肌力3-级,发病NIHSS评分9分。

image.png

头颈部CTA提示右大脑中动脉M1段管腔完全闭塞

安溪县中医院脑病科值班医师第一时间完成接诊并行静脉溶栓,发现大血管静脉溶栓再通率低,有桥接取栓适应症,如果不尽快开通闭塞的血管,患者症状可能进一步加重,导致终身瘫痪,甚至危及生命。安溪县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史秋实迅速组织卒中介入团队进行讨论,且跟患者家属进行详细的沟通,决定为患者行急诊取栓术。术中造影可见右侧大脑中动脉M1远端闭塞,右侧血管侧支代偿欠佳,若不及时开通血管,预后较差。

卒中介入团队在局麻下采取急诊取栓术,短时间内取出数个血栓,复查造影可见闭塞血管已再通,远端消失的血管也都显影。术后第二天患者意识清醒,肢体无力恢复正常。出院时患者语言表达清晰,四肢活动自如,出院NIHSS评分0分。

安溪县中医院脑病科自去年开科以来已逐步开展脑血管疾病的介入诊疗工作,包括脑血管造影、主动脉弓造影、锁骨下动脉造影、动脉内溶栓、脑血管腔内取栓、脑血管狭窄球囊扩张成型、脑血管狭窄支架置入术等,科室正式迈入“介入时代”。科室人员凭借精湛的技术和精细的介入器械(微导管、微导丝、支架、球囊、弹簧圈等),开通了一条条通往脑海深处的生命线!同时,科室全体医务人员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努力为患者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技术服务,以精湛技术为基础,以优质服务为载体,全心全意为茶乡百姓服务。

未来,泉州安溪县中医院将继续坚守医疗初心,用心倾听病患需求,用专业铸就健康,用服务赢得信赖,为安溪人民的健康福祉贡献坚实力量。(陈艺碧 叶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