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丝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再创产业集群新优势
——石狮召开“实业强根基 再创新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更新时间:2024-03-19 16:23:57 来源:中国网

3月18日,石狮市“实业强根基 再创新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重磅发布培育重点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鼓励科技创新、盘活低效用地、招引专精特新企业等4份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开启新时期石狮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再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image.png

石狮是“中国休闲服装名城”。建市30多年来,石狮始终坚持不懈壮大实体经济,不断增强竞争力和创新力,稳住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23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15亿元、增长5%。其中,纺织鞋服、食品药品等行业产值分别增长8.3%、11.8%。综合实力保持全国中小城市第15位,排名全国县域发展潜力百强县第7位,获评全国营商环境创新市、中国服装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城市等荣誉。

近年来,石狮将园区作为重新配置资源要素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的“主战场”,遵循“一园区一产业”定位,坚持建新与改旧并重,全力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连续两年在泉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工作中被评为“优秀”档次。聚焦传统产业转型、高新产业壮大和未来产业培育,积极对接国内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先后落地石狮市中纺学服装及配饰产业研究院等大院大所,为汇聚高端优势创新资源、推动产研深度融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发挥了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对于以实体经济起家,靠实体经济发家的石狮而言,正处在凤凰涅槃再腾飞的关键期,要实现“高质量建设贸工联动、全域共富的现代化滨海城市”目标,必须坚守实业不松劲,攻坚克难再向前。石狮市“实业强根基 再创新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期间,为传承弘扬、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聚力工业园区标准化提质增效,培育发展产业集群新优势,促进工业规模持续壮大,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不断向前,石狮发布了培育重点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鼓励科技创新、盘活低效用地、招引专精特新企业等“一揽子”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其中:

《石狮市关于支持民营制造业龙头企业引领发展若干措施》明确,将培育一批创新驱动、主业突出、关联度大、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对龙头企业技术改造补助比例上浮20%。《石狮市关于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力若干措施》明确,对企业出资新购研发仪器设备和软件投入超过100 万元的,最高补助200 万元。《石狮市关于盘活低效工矿用地促进“工改工”的若干措施》旨在鼓励坚守实业与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同频共振,最终实现全域共富目标。如在满足结构安全、消防安全、环境保护等条件的前提下,村集体的现有公共设施用房可用于农产品初加工等工业生产、服务工业园区员工的生活配套。《石狮市关于招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若干措施》共有八条四部分,旨在对专精特新企业落户石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与服务。

此外,大会期间还分别举行了石狮市民营企业家培育工程“企·明”计划启动仪式;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福建省产业领军团队、福建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授牌仪式;工业设计创新服务联盟启动仪式和共建现代纺织产业集群签约仪式。在行业协会向全市企业发出高质量发展倡议的同时,邀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孙瑞哲和相关行业专家,分别围绕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设计与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分享发言。(薛宇翔 王鹏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