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海丝
泉州市委编办:聚力数据赋能 提升工作质效
更新时间:2024-03-19 09:21:59 来源:中国网

近年来,泉州市委编办围绕机构编制工作质效提升目标,深度挖潜机构编制数据资源价值,通过优化数据信息、强化分析应用、细化管理服务,不断夯实机构编制管理基础,提升科学规范化水平。

工具型赋能,提高数据信息价值。坚持需求导向,着眼机构编制管理核心业务需要,依托福建省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完善机构、编制、人员等信息,提升机构编制数据工具性能。绘制机构变迁和组织架构:完整记录各单位机构编制事项变动情况,梳理各机构名称、性质、规格以及内设机构设置、岗位职责、编制数和在编人数、编外人员等情况,通过台账信息正确反映各单位历史沿革,展示机关、事业单位完整的组织架构、岗位职能设置、人员配备等基本情况。绘制在岗人员全景图像:比对公务员管理系统和事业单位人事工资管理系统等人事管理平台数据,将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身份、性别、年龄、学历、分类、岗位类型和等级等基本信息准确录入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为机构编制事项调整、论证等提供详实的人员结构数据。

智慧型赋能,强化数据分析应用。充分发挥数据分析在机构编制管理工作中“智囊团”的作用,通过综合分析找出数据背后隐藏的逻辑和问题,为机构编制工作提供参考和依据。建立数据分析应用思维:在机构编制管理全流程中,构建“明确目的-数据汇总-综合分析-结果应用”的数据分析应用思维模式。例如,开展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评估工作,以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为目的,依托科学的评估指标体系,对指标数据反应的问题深入分析成因,形成高质量的评估分析报告,将评估结果作为机构编制事项调整的重要依据,并同步抄送组织、人社等部门,作为选人用人等工作的参考。提升数据分析应用能力:从“看数据说话”转变为“让数据说话”,避免数据分析落入“数据汇总”+“主观判断”的陷阱。如在市直公办中小学教职工编制保障上,在分析统计在校生变化的同时,还对人口出生率、各学科教职工配备、年龄构成、人均课时量等情况进行分析,在编制核定、教职工招聘等方面改变单一核增编制形式,通过空编周转、预用编等多渠道提供保障,有效缓解结构性、学科性超缺编问题。

服务型赋能,实现数据安全共享。以服务为本,平衡数据共享与安全,利用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为组织、人事、财政等部门开展工作提供数据服务。“靠前服务”主动对接专项工作任务:根据工作需要,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公务员遴选和选调、干部人事管理、人员考录、军转安置等专项工作中,依托机构编制实名制数据库,主动靠前提供机构和人员基本信息、编制和领导职数使用情况等相关数据,以真实、准确的数据信息保障专项工作平稳有序开展。“构筑防线”强化数据安全风险意识:在共享使用机构编制数据时,坚持做到“三个要”——“数据定密要准确、防护措施要到位、共享使用要慎重”,严格执行机构编制数据定密标准,通过在保密专用计算机使用涉密版机构编制管理信息系统处理涉密机构编制数据的方式,实现软件、硬件双重防护。同时,将数据安全责任明确到具体科室和人员,在数据共享使用时,严格按照流程审核提供,通过层层把关,确保数据信息安全。(泉州市委编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