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客户端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当前位置:   首页 >   财经
泉州银行:创新驱动聚新能,融合发展提质效
更新时间:2024-04-12 16:56:34 来源:中国网

为深度贯彻落实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泉州银行紧密围绕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及省市监管部门的工作要求,在全省如火如荼地开展“普惠金融推进月”行动,着眼于盘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燃动实体经济“发展引擎”和打造绿色金融、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新增长极”,构建起与国家重大战略相呼应、与地方经济发展相赋能、与社会民生福祉相增进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

党建引领,焕发乡村全面振兴“一池春水”。泉州银行坚持以“党建+金融”双基联动为引领,以超千个社区网格单元为载体,选优配强近500多名普惠客户经理,按照“五步十六式”的社区(村居)工作法,以整村(群)授信为切入点,落实主动服务、靠前服务,累计与130多个村社/协会建立党建共建关系,整村(群)授信授牌金额超130亿元。积极构筑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着力点,助推乡村产业兴旺、富民强村,2023年累计投放普惠涉农贷款近200多亿元,在2023年度泉州市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中获评“优秀”等次。

image.png

图为泉州银行在宁德市三都镇七星村召开“党建+金融”共建暨整村授信仪式

向小向微,燃动地方实体经济“发展引擎”。泉州银行始终把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普惠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澎湃金融活水。大力推进“政会银保企”工作机制,积极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协会等机构对接联动,着眼个体工商户“短小急频”融资需求,持续普及推广“闽商易融”个体工商户专属金融产品,为其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渠道,个体工商户贷款规模近100亿元;聚焦特色优势产业需求,充分运用大数据、移动智能等金融科技手段,强化场景应用,形成11个特色行业金融服务案例,并在地域间复制推广和产业链上延伸拓展,支持带动绿色发展、文旅经济、地理标识等“一县一品”地方品牌做大做强,地理标识产业贷款规模近1亿元。

融合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泉州银行抓好统筹“五篇大文章”,创新探索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科技金融等跨领域融合,促进全面均衡发展。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方面,积极贯彻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福建监管局印发《福建普惠金融与绿色金融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与地方林业局战略合作,单列100亿元的林业经济发展专项贷款资金,打造“林业特色支行”提供林业经营主体专属服务,是全省首家设立“林业特色支行”的银行机构,已累计投向林业经济贷款超60亿元,惠及客户超2400户。与科技金融融合发展方面,针对科创企业高研发投入、强专业性等特点,完善科创企业“四专服务”体系,推出中小微企业科技贷,灵活适配全生命周期的科技型企业,有效满足“专精特新”企业融资需求,累计为400多家科技型企业提供近60亿元信贷支持。

image.png

图为泉州银行红色信贷员“上山下乡”上门为农户服务

下一步,泉州银行将全力践行地方银行服务国之大者、赋能地方发展和增进民生福祉主责,以“金融服务推进月”行动为契机,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力度,并深入探索普惠金融与科技金融、绿色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均衡发展,为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新质生产力贡献地方金融力量。

【相关新闻】